【111-1微學分課程】互動式VR180/VR360創作

選課日期:111/12/5截止

課程名稱

互動式VR180/VR360創作

授課教師

傳播與科技學系 張宏宇 助理教授

傳播與科技學系 吳岱芸 助理教授

課程概述與目標

虛擬實境影片製作為虛擬創作之入門基礎技能,繼VR360影片的興起與普及後,VR180影片也逐漸興起,且有取代VR360的趨勢,主要的原因是VR180比較合於視覺習慣,且所拍攝的影片具有立體感,更能呈現真實的空間,因此本系特別開設VR180與VR360的微課程來培育同學此方面的創作,並結合Unity教學將VR影片製作成互動式的影片,同學可將此技能運用於虛擬實境報導性紀實影片或劇情故事影片的創作中。

課程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180/360度影片的製作,第二階段為Unity的互動規劃與設置,第三階段則是針對同學創作的影片做評論、修改與展出。

每一階段為六個小時的線上課程加上六個小時的實體課程,課程最後的六個小時課程將於星期六進行,課程不但帶領同學創作自己的虛擬實境影片,更可讓同學思考更多虛擬實境在生活或創意呈現上的運用。

課程日期

12/8 (四) ~12/24 (六)

詳細時段請看課程進度表

課程總時數

36小時

上課地點

HK123、線上授課

修課人數上限

20人

陽明交大學生優先選課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無,有影片創作經驗者尤佳。

學生自備物品

自帶筆電

作業、考試、評量

本課程最終須完成VR180或360虛擬實境影片作品外,修課同學尚需完成兩項作業,相關作業及評量方式如下說明:

◎作業一:VR180/360影片練習作品
同學於第2天(12/10)課程結束時須完成一部由教師規定的180度互動練習影片,此影片將佔課程總成績10%。

◎作業二:互動作品練習作品
修課同學需於第二次課程中提出課程最終之影片構想報告與拍片企劃書。本作業佔總成績10%。

◎作業三: VR180/360作品
課程結束時每組同學需繳交一部具有互動性的VR影片,此影片將佔課程總成績80%。

課程大綱

單元主題內容綱要講授示範習作其他
1VR180/360影片之規畫、拍攝、剪輯與配音3hr3hr6hr 
2VR180/360度影片於Unity中之互動設定3hr3hr6hr 
3VR180/360影片之評析與展出1hr2hr3hr

課程進度表

 日期  課程進度、內容、主題
12/8
18:30~21:30
線上課程:180/360度影片之製作及拍攝 (張宏宇老師)
12/9
18:30~21:30
線上課程:180/360度影片之剪輯與配音(張宏宇老師)
12/10
09:00~16:30
全天實體上課:現場拍攝、剪輯、配樂 (張宏宇老師)
12/15
18:30~21:30
線上課程:VR互動影片開發環境介紹與基礎操作  (吳岱芸老師)
12/16
18:30~21:30
線上課程:180/360影片匯入與XR環境設定  (吳岱芸老師)
12/17
09:00~16:30
實體課程:VR互動影片之製作  (吳岱芸老師)
12/24
09:00~16:30
實體課程:期末VR互動影片之評論修改與展出  (吳岱芸老師與張宏宇老師)

課程教材

課程教材

VR虛擬實境學習手冊:為桌面應用、網頁、行動裝置打造身臨其境的體驗

作者:Tony Parisi 

譯者:徐瑞珠 

出版社:歐萊禮出版社

出版日:2016/7/28  ISBN:9789864761258

微學分課程Q&A

📌 我想修微學分課程,該如何報名/進行選課?

每門課程將於開課前三週至前一週間開放選課,請同學於選課截止日前至ICT選課系統進行報名。

📌 我是校外學生,請問可以選課嗎?

校外學生請點擊ICT選課系統頁面右上角【非本校學生申請賬號】,完成註冊後可以進入系統選課。若該課程不開放給校外學生選課,則無法進行報名。

📌 如何得知是否選上了該課程?

請於選課截止的隔日至選課系統查詢選課結果。若中選成功,請於3日內至E3平台查詢是否有無出現該門課程名稱。

📌 我已經選了課程,該如何退選?

若是選課報名還沒有截止,可直接在ICT選課系統上點擊【取消報名】。若是報名已經截止,請寄信給助理corlyn@nycu.edu.tw 告知退選意願。若是已經開始上課的課程,請寫信給授課教師,經老師同意後,截圖/轉寄信件內容給助理。

📌 若沒有退選/無故缺席課程會如何?

未依規定辦理課程退選或無故未到課,將取消該同學兩月內之ICT選課權益,即2個月內無法報名選課系統上的任何課程。

📌 我是碩士/博士生,可以報名選修微學分課程嗎?

可以。惟請留意該學分是否認計為畢業學分,將由您的系所決定。為避免學分爭議,請於抵免前詢問系所該門課的學分是否可以認計。

📌 修微學分課程需要繳學分費嗎?

不需要。

📌 課程會有成績嗎?

微學分的修課方式比照一般課程,必須通過課堂之作業、測驗、討論、實驗或成果發表等教學活動規定,經授課教師認證,該修課結果通過或不通過。

📌 微學分完修證明該如何申請?

請至該門課程的E3公告區查詢申請表單連結,並詳細閱讀相關規定。

📌 修課結果會直接出現在成績單上嗎?

不會!請同學必須於畢業當學期統一提出抵免申請。請至ICT選課系統上【匯出學分登錄表】,經系所認計及各單位簽核完成後,才會出現在成績單上。

📌 申請完修證明就表示匯出學分了嗎?

不是!兩者是分開的,完修證明是授課教師給了成績,創創這邊確認同學【通過】課程後,就會在兩周內寄出。而學分登錄表,則是需要同學自己到系統上下載的唷。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