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學習坊】管弦配樂實錄工作坊

選課日期:111/12/06截止

課程名稱

管弦配樂實錄工作坊

授課教師

孫紹庭 老師

課程概述與目標

  1. 進行專業化配樂製作最後階段:錄音與混音。
  2. 整合數位音樂編曲作曲、管弦樂法實踐、製作樂譜與分譜等能力進行錄音專案預備之工作。
  3. 認識錄音室的空間,如對不同麥克風的收音、位置擺設、線路、音響混音操控設備等。
  4. 與實際樂手演奏上的溝通和協調,如排練、指揮,因應各式當下狀況。
  5. 錄音檔案處理,包括剪輯、加入效果、編輯並輸出。
  6. 搭上軟體音源音色,進行最後成品的混音。

課程日期

2023/1/7 (Sat) 玉成錄音室 (9:30am-5:30pm)

2023/1/10 (Tue) 強力錄音室(10am-1pm)

課程總時數

10小時

上課地點

玉成戲院錄音室、強力錄音室

修課人數上限

12人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參與配樂實錄的學員,將需期限內先用編曲軟體完成2分鐘長度的配樂(即DEMO版),在開列的樂器編制下(小型管弦樂團)進行總譜與所有分譜的預備。

學生自備物品

管弦樂配樂作品的總譜、分譜以及MIDI mockup DEMO

報名者資格與須知

第一階段 – 報名後需於12/10前上傳雲端繳交含原創配樂MIDI Mockup 之影片(mov檔)與總譜(pdf檔)進行初選,MIDI Mockup不限樂器或曲風,但總譜內容需符合本次工作坊開列之編制且吻合原創配樂預計錄音之內容。創創工坊將12/17 延後至12/19公布初選結果正取12名與備取5名


第二階段 – 通過初選學員須於12/24以前繳交該作品之分軌(wav檔)、工作檔(mid檔)與分譜(pdf檔),方完成正式學員錄取手續。若未依規定時限內繳交、檔案格式不符或未達記譜標準,視同放棄參與工作坊,將由備取者遞補之。

錄音編制 – 20人編制的小型管弦樂團  (長笛1人/雙簧管1人/豎笛1人/低音管1人/法國號2人/第一小提琴 4人 / 第二小提琴 3人 / 中提琴 3人 / 大提琴 3人 / 低音提琴 1人)

預期具體成果或成品

集合每位學員實錄混製完成的配樂,剪輯搭配現場演奏側錄影片、子螢幕呈現短片、樂曲解說於字幕,發表於跨領域與創創工坊成果展或相關臉書及網站。

課程大綱

單元主題內容綱要
玉成戲院錄音室1.重要錄音室須知
2.麥克風架設
3.場地預備
4.配樂作品錄音
強力錄音室1.混音須知與技巧
2.學員作品混音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