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微學分課程】可持續發展無人機技術 Sustainable UAV Technologies

選課日期:112/12/05截止 (若超過20人報名,將進行系統抽籤。)

課程名稱

可持續發展無人機技術 Sustainable UAV Technologies

授課教師

機械系 賴錦文 教授

課程概述與目標

This is a hands-on course focused on electric Unmanned Aerial Vehicles (UAVs). In this dynamic program, we delve into the electrifying world of electric propulsion UAV technology while highlighting its pivotal role in the green energy revolution. Students will uncover the principles of electric propulsion in UAV systems, not only empowering innovation but also paving the way for a sustainable future with the promise of zero CO2 emissions as these aircraft take to the skies. Through building their own UAVs, students actively participate in the exciting journey toward a cleaner, greener, and more environmentally conscious tomorrow.


這是一門以電動無人飛行器(UAV)為重點的實作課程。在這個動態課程中,我們深入探討電力推進UAV技術的令人振奮的世界,同時突顯了它在綠色能源革命中的關鍵作用。學生將理解UAV系統中電動推進原理,不僅有助於推動創新,還為可持續未來鋪平了道路,隨著這些飛行器升上天空,高空碳排放將為零。通過製作他們自己的UAV,學生積極參與邁向更清潔、更環保、更具環保意識的未來的激動人心之旅。

課程日期

12/09(六)08:00-12:00、13:20-18:20、18:30-20:20

12/10 (日)08:00-12:00、13:20-18:20

課程總時數

18小時

上課地點

EA101 [GF]

修課人數上限

20人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學生自備物品

NIL

作業、考試、評量

完成製作組裝,成功飛行

課程大綱

單元主題 內容綱要講授示範習作其他
飛行與環境飛行器對環境的影響以及應對的方法2hr
電動飛行原理電力推進以及固定翼飛行原理2hr
無人機製作無人機製作組裝1hr1hr8hr
試飛與飛行競賽現場飛行4hr

課程進度表

日期課程進度
12/09飛行與環境,電動飛行原理,無人機製作示範與習作
12/10無人機習作,檢查,試飛與飛行競賽

課程教材

Lecture notes

微學分課程Q&A

📌 我想修微學分課程,該如何報名/進行選課?

每門課程將於開課前三週至前一週間開放選課,請同學於選課截止日前至ICT選課系統進行報名。

📌 我是校外學生,請問可以選課嗎?

校外學生請點擊ICT選課系統頁面右上角【非本校學生申請賬號】,完成註冊後可以進入系統選課。若該課程不開放給校外學生選課,則無法進行報名。

📌 如何得知是否選上了該課程?

請於選課截止的隔日至選課系統查詢選課結果。若中選成功,請於3日內至E3平台查詢是否有無出現該門課程名稱。

📌 我已經選了課程,該如何退選?

若是選課報名還沒有截止,可直接在ICT選課系統上點擊【取消報名】。若是報名已經截止,請寄信給助理corlyn@nycu.edu.tw 告知退選意願。若是已經開始上課的課程,請寫信給授課教師,經老師同意後,截圖/轉寄信件內容給助理。

📌 若沒有退選/無故缺席課程會如何?

未依規定辦理課程退選或無故未到課,將取消該同學兩月內之ICT選課權益,即2個月內無法報名選課系統上的任何課程。

📌 我是碩士/博士生,可以報名選修微學分課程嗎?

可以。惟請留意該學分是否認計為畢業學分,將由您的系所決定。為避免學分爭議,請於抵免前詢問系所該門課的學分是否可以認計。

📌 修微學分課程需要繳學分費嗎?

不需要。

📌 課程會有成績嗎?

微學分的修課方式比照一般課程,必須通過課堂之作業、測驗、討論、實驗或成果發表等教學活動規定,經授課教師認證,該修課結果通過或不通過。

📌 微學分完修證明該如何申請?

請至該門課程的E3公告區查詢申請表單連結,並詳細閱讀相關規定。

📌 修課結果會直接出現在成績單上嗎?

不會!請同學必須於畢業當學期統一提出抵免申請。請至ICT選課系統上【匯出學分登錄表】,經系所認計及各單位簽核完成後,才會出現在成績單上。

📌 申請完修證明就表示匯出學分了嗎?

不是!兩者是分開的,完修證明是授課教師給了成績,創創這邊確認同學【通過】課程後,就會在兩周內寄出。而學分登錄表,則是需要同學自己到系統上下載的唷。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