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微學分課程】Arduino居家智慧屋實作與教學教材研發

選課日期:112/8/16截止

課程名稱

Arduino居家智慧屋實作與教學教材研發

授課教師

教育研究所 陳聖昌 助理教授

課程概述與目標

本課程提供學生實際製作Arduino居家智慧屋,並開發智慧屋的教學教材,同時利用眼動儀分析觀看智慧屋的教學教材之情形,藉以調整教學教材編排的順序與內容。除了讓學生能夠習得智慧屋的操作與應用外,亦能夠成為教學智慧屋製作之業師。

課程日期

8/21(一) 9:00-16:00 ;
8/22(二)-8/24(四) 8:30-16:30

課程總時數

27小時

上課地點

HA218

修課人數上限

15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學生自備物品

Windows系統的筆記型電腦

作業、考試、評量

評量包含:

1.出席(15%)

2.課間參與討論(20%)

3.實作成品(25%)

4.教學教材設計(25%)

5.成果發表(15%)

課程大綱

單元主題內容綱要講授示範習作其他
Arduino居家智慧屋1.介紹Arduino居家智慧屋
2.製作Arduino居家智慧屋
2hr0hr4hr 0hr
Arduino程式1.Arduino程式的介紹與應用
2.開發居家智慧屋的教學教材
3hr0hr3hr 1hr
眼動儀1.眼動儀操作原理與技術介紹
2.眼動儀介入居家智慧屋的操作
3.眼動資料應用與分析
3hr1hr 2hr1hr
Matlab程式語言1.Arduino程式與Matlab程式語言實作
2.資料與數值分析
1hr0hr5hr1hr

課程進度表

 日期  課程進度、內容、主題
8/2109:00-09:50 Arduino居家智慧屋介紹
10:00-10:50製作Arduino居家智慧屋(1)
11:00-11:50製作Arduino居家智慧屋(2)

13:00-13:50 Arduino程式的介紹與應用
14:00-14:50製作Arduino居家智慧屋(3)
15:00-15:50製作Arduino居家智慧屋(4)
8/2208:30-09:00 指導安裝課堂所需軟體(教材製作)
09:00-09:50 眼動儀操作原理介紹(1)
10:00-10:50 眼動儀操作原理介紹(2)
11:00-11:50 眼動儀操作原理介紹(3)

13:00-13:50 居家智慧屋教學教材介紹與應用
14:00-14:50 開發居家智慧屋的教學教材(1)
15:00-15:50 開發居家智慧屋的教學教材(2)
16:00-16:30 個別指導
8/2308:30-09:00 指導安裝課堂所需軟體(眼動儀)
09:00-09:50 眼動儀操作技術介紹
10:00-10:50 眼動儀介入居家智慧屋的操作(1)
11:00-11:50 眼動儀介入居家智慧屋的操作(2)

13:00-13:50 眼動資料應用與分析(1)
14:00-14:50 眼動資料應用與分析(2)
15:00-15:50 Matlab程式語言的介紹
16:00-16:30 個別指導
8/2408:30-09:00 指導安裝課堂所需軟體(程式語言)
09:00-09:50 Arduino程式與Matlab程式語言的實作(1)
10:00-10:50 Arduino程式與Matlab程式語言的實作(2)
11:00-11:50 Arduino程式與Matlab程式語言的實作(3)

13:00-13:50 資料與數值分析(1)
14:00-14:50 資料與數值分析(2)
15:00-15:50 成果展示與報告
16:00-16:30 個別指導

課程教材

  1. Findlay, J. M., Findlay, J. M., & Gilchrist, I. D. (2003). Active vision: The psychology of looking and seeing (No. 37).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 Chen, S. C. & She, H. C. (2020). Effects of analogical learning approaches and presentation modalities on 9th graders’ learning outcome and eye movements: A preliminary study. Journal of Science Education and Technology , 29, 547 560.
  3. Chen, S. C., Hsiao,M. S., & She, H. C. (2015). The effects of static versus dynamic 3D representations on 10th grade students’ atomic orbital mental model construction: Evidence from eye movement behaviors.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53, 169-180.
  4. Chen, S. C ., She, H. C., Chuang, M. H., Wu, J. Y., Tsai, J. L., & Jung, T.P. (2014). Eye movements predict students’ computer based assessment performance of physics concepts in different presentation modalities. Computers & Education , 74, 61-72.

微學分課程Q&A

📌 我想修微學分課程,該如何報名/進行選課?

每門課程將於開課前三週至前一週間開放選課,請同學於選課截止日前至ICT選課系統進行報名。

📌 我是校外學生,請問可以選課嗎?

校外學生請點擊ICT選課系統頁面右上角【非本校學生申請賬號】,完成註冊後可以進入系統選課。若該課程不開放給校外學生選課,則無法進行報名。

📌 如何得知是否選上了該課程?

請於選課截止的隔日至選課系統查詢選課結果。若中選成功,請於3日內至E3平台查詢是否有無出現該門課程名稱。

📌 我已經選了課程,該如何退選?

若是選課報名還沒有截止,可直接在ICT選課系統上點擊【取消報名】。若是報名已經截止,請寄信給助理corlyn@nycu.edu.tw 告知退選意願。若是已經開始上課的課程,請寫信給授課教師,經老師同意後,截圖/轉寄信件內容給助理。

📌 若沒有退選/無故缺席課程會如何?

未依規定辦理課程退選或無故未到課,將取消該同學兩月內之ICT選課權益,即2個月內無法報名選課系統上的任何課程。

📌 我是碩士/博士生,可以報名選修微學分課程嗎?

可以。惟請留意該學分是否認計為畢業學分,將由您的系所決定。為避免學分爭議,請於抵免前詢問系所該門課的學分是否可以認計。

📌 修微學分課程需要繳學分費嗎?

不需要。

📌 課程會有成績嗎?

微學分的修課方式比照一般課程,必須通過課堂之作業、測驗、討論、實驗或成果發表等教學活動規定,經授課教師認證,該修課結果通過或不通過。

📌 微學分完修證明該如何申請?

請至該門課程的E3公告區查詢申請表單連結,並詳細閱讀相關規定。

📌 修課結果會直接出現在成績單上嗎?

不會!請同學必須於畢業當學期統一提出抵免申請。請至ICT選課系統上【匯出學分登錄表】,經系所認計及各單位簽核完成後,才會出現在成績單上。

📌 申請完修證明就表示匯出學分了嗎?

不是!兩者是分開的,完修證明是授課教師給了成績,創創這邊確認同學【通過】課程後,就會在兩周內寄出。而學分登錄表,則是需要同學自己到系統上下載的唷。

Edit